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正文
治安管理专业(2022年)
发布时间: 2022-06-23   浏览次数: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快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治安管理工作是国家行政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护国家政权的重要手段,是公安工作的重要方面。治安民警是我国公安机关最大的警种,在新时代承担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历史使命。

【培养目标】

治安管理专业培养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法治意识、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公安实战能力,熟悉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按照公安工作专业化、实战化要求,系统掌握治安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相关的知识、方法,具有从事维护社会治安秩序等实际工作的专业核心能力和初步的研究能力,能够从事公安机关及相关部门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课程设置】

治安管理专业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任务,把教学工作作为根本性基础性工作,制定全日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公安工作发展要求,坚持德育为先,育人为本,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注重信息化条件下实战化教学改革理念和要求,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按照思想引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相结合的要求,构建了通识课、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公安实战技能课和实践教学环节的课程体系。开设了治安学基础理论,治安秩序管理、公安人口管理、公共安全危机管理、危险物品管理、治安案件查处、公安群众工作等专业核心课程。同时,加大了法律,写作、社会理论、公共管理、证据科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与政法公安工作密切相关的基础性知识与技能的教学力度,围绕公安实战中体能技能、接警处警、缉拿追捕、应急处置、秩序管理和反恐防爆等重要警务实战,调整课程门类,丰富完善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实现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

【实习实训】

治安管理专业依托校局联动、协同育人机制,构建分类管理、分层递进的进阶式实践教学体系。在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逍遥津派出所、巢湖市公安局黄麓派出所等单位建设10余个实习实训基地,与合肥市公安局联合建设全国治安系统水上执法及应急救援训练中心。在校内建设了模拟派出所、模拟地铁站、反恐防爆安检实验实训室、违法犯罪嫌疑人标准化信息采集实验实训室、泅渡馆、食药环犯罪现场勘查与快速检测实验室等训练设施,供学生实习实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