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校园读书会”系列活动之二 ——“读书的三种境界”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3-04-24    浏览次数: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更好地推动书香校园建设,4月23日——第28个世界读书日,学院举办了“校园读书会”活动之二——“读书的三种境界”。本次活动由学院党委委员、厅警察训练总队政委吴章学主讲,图书馆负 责人陈伟主持,学院学生社团“三月书社”成员及在校师生代表参加。

       吴章学政委以世界读书日的由来导入,巧妙引出读书主题,“在这浮躁的时代,何以安心?唯有读书”。他结合自身40多年的读书史及读书心得,个性化地把读书境界概括为以下三种:“无心”读书阶段:从第一次拿起书本开始到发现读书有用为止的盲目读书阶段,表现为“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有用”读书阶段:从感觉读书有用开始到不再为任何具体目的而读书为止的实用读书阶段,表现为“书到用时方恨少”。“无用”读书阶段:有了一定阅历和修为后,把读书作为内在的精神需求、生活习惯并开始享受读书的自发读书阶段,表现为“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

       随后,吴章学政委通过《三国演义》《西游记》等名著,黄庭坚、周恩来等名人带领师生穿越时空领略古今中外的社会缩影、不同国家的时代印记以及前人的智慧结晶,揭示读书可以让人跨越时空进行碰撞与交流;通过人民日报关于为什么要多读书的八条理由深刻解读了读书的“有用”与“无用”,揭示了读书对于大学生成长的重要性。

       最后,他强调了在读书过程中要灵活、多元地应用读、听、诵、记、写等方法,建议同学们:要多读有字之书,抓住在大学期间的大好时光,多浏览涉猎各类书籍,拓宽眼界;要多读经典名著,追随著作里伟大的灵魂,在潜移默化中影响自己,塑造人格;要多读专业书籍,精选之后进行阅读和学习研究,打牢专业基础;要勤于思考,在阅读时联系实际思考,学会用批判的眼光、发展的眼光、历史的眼光看待书中的观点,做到学思用贯通。他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古今中外的好书。

       同学们表示,在此次读书分享活动中有收获、有思考、有启发,以后争取把每一天都当做读书日,多读书、多思考、多实践,更好地理解自己、理解世界,早日成人成才,成为合格的预备警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