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参与公安实践经验分享”活动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2-09-17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钱三雄副省长教师节前夕调研慰问时的讲话精神,推动学院教师实践锻炼活动的总结深化,9月16日,学院妇委会邀请卫兰兰教授在图书馆开展“参与公安实践经验分享”活动。学院党委委员、厅警察训练总队政委吴章学出席并讲话,学院妇委会主任解秀华主持活动。

       吴章学政委代表学院党委充分肯定了学院女教职工的“半边天”力量,向女教职工为学院教科研、行政、学管、建设等发挥的作用表示充分肯定和感谢。此次活动是学院教师实践锻炼工作进入总结提升阶段的一部分,吴章学政委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大家未来的实践锻炼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处理好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增强参与实践锻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理论研究和公安业务实践有机结合,提升实战化教学水平。二是处理好坚持和改进的关系,教职工实践锻炼工作将常态化开展,这项工作要在坚持中改进,在改进中坚持,不断完善实践锻炼的体制机制,为学院教职工保驾护航。三是处理好深化与提高的关系,只有全身心融入实践锻炼才能提高锻炼实效。四是处理好参与和合作的关系,不仅是参与业务单位的实践,也要充分发挥学院优势,带着理性目光去思考,为基层一线输送学院力量。

       卫兰兰教授从如何“入场”、实践锻炼要有问题意识、深入理解基层公安工作的运作规则、女教师的优劣势四个方面,联系自己多年在实践锻炼中的案例进行生动讲解,指导我们要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实践学习机会,学会与实践单位同事建立信任,选择恰当的沟通方式进行访谈;实践锻炼不是单纯的收集教学资料,而是要以更宏观的视角,从琐碎繁复的工作中发现和提炼研究问题;基层公安工作不仅只有法治逻辑,还有情理逻辑,要破除“上帝”视角和认知偏见,在参与观察中理解基层公安工作;充分发挥女教师自身的优势,比如在沟通安抚群众和建立信任关系方面,在参与公安工作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卫教授总结参与公安基层实践好似“移步换景”,“移步”看到了三种“景”:一是发现自身工作的不足,教学科研能力得到了提升;二是在公安群众工作和矛盾纠纷化解中,由治安治理反观社区与家庭关系,自身的社会与家庭责任更加明晰;三是在深入理解公安工作运作逻辑中,加深了对公安院校教师职业使命感的认识,将继续坚守初心,以饱满的热情投入教学科研工作。此次讲座受到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为学院女教职工乃至全体教职工的实践锻炼提供深化参与的方向和方法,也可以更好地激发女教职工在学院发展中发挥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