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诗人李云莅临学院讲授现代诗歌艺术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2-02-24    浏览次数:

       2月23日下午,学院举办了2月份“文化名家进校园”活动,特别邀请了安徽省作家协会秘书长、《诗歌月刊》主编李云来院作《现代诗歌漫谈》专题讲座。在院领导在讲座前与李云秘书长座谈交流,厅二级巡视员、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大勤主持了讲座,教师代表及在校学生100多人参与聆听。

       李云秘书长简要梳理了现代诗歌发展的历程,重点讲解了“诗是什么”“现代诗的五个特征、创作准则、写法”“如何写现代诗”“创作现代诗要规避的常见问题”等几个方面内容。他认为写好现代诗要有质疑、悲悯、批判、预见、神喻5个要素;要从诗人的情怀和视角切入,抓住瞬间闪现的灵感、加入哲学性的思考、进行现代性表达。最后,同学们就诗歌创作中遇到的疑惑向他请教,现场互动气氛颇为热烈。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认为李云秘书长不仅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现代诗歌普及课、鉴赏课,更是一堂艺术美育教育课,使大家初步了解了现代诗歌创作的技巧方法,提高了现代诗歌鉴赏能力和水平。

       黄大勤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学院持续以举行“文化名家进校园”为契机,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树牢“五育并举”教育理念,大力开展文化艺术美育教育,推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他要求同学们在学习训练之余,注重汲取文化艺术养分,继承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以此涵养修为、陶冶情操、净化心灵、丰富生活、提高综合素质,做情趣高雅、内心纯净、知识渊博、视野开阔、智勇双全的人民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