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和于术数”健康知识讲座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1-11-22    浏览次数:

       为弘扬中国传统中医文化,守护师生身体健康,普及提升师生日常卫生知识,11月17日下午,学院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中医针灸副主任医师闫怀士来院举办《“和于术数”健康知识》讲座。院领导赵昂、黄大勤、舒和润、吴章学在活动前与闫怀士医师会谈交流,活动由吴章学主持,师生代表现场聆听。

       

       讲座现场,闫怀士医师从被称作中医圣经的《黄帝内经》切入,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医理论中的“五音”“五色”“五味”与人体“五脏”的关系。在讲座中,闫医师从中医养生保健、“五行学说”的简单应用等方面,紧贴现代医学临床实践,围绕“和于术数”和“知情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阐述了针灸科学的精确性。为便于师生切身理解和感受音乐的治疗功效,现场播放了不同音调的音乐,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医传统理论的认知。中医养生强调人是一个有机整体,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养生保健之道。“和于术数”指导我们现代的日常生活,提倡我们要顺应自然规律,把握生命本质,身心平和,才能健康长寿。

       闫怀士医师著有《指尖上的医术—针灸》《“和于术数”养生保健讲座》等著作。《指尖上的医术——针灸》一书荣获2021年安徽医学科学技术奖科普奖。《“和于术数”养生保健讲座》一书被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科学技术厅、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评为“安徽省优秀科普作品”。他还致力于中医医学的科普公益讲座,在省内诸多单位和正规媒体开展100多次医学保健科普。

       院领导在结语中指出,“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学院师生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心情,以坚定的意志、强健的体魄、乐观的心态和过硬的本领,全身心投入到学院的升级发展中,为早日“筹本圆梦”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