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谣言治理与社会秩序重构”专题讲座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1-10-11    浏览次数:

       10月9日上午,学院治安管理系教授卫兰兰老师作《谣言治理与社会秩序重构——一个历史事件成功处置背后的方法论启示》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昂主持,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一百多人现场聆听。

       卫兰兰教授首先对“谣言”进行概念解读,并列举几个案例,引出谣言的本质是“一个有着现实意义的消息”,它体现着深层次的社会心理。随后,她以一个历史事件为抓手,通过翔实的文史资料展现了1950年代一个引发社会大恐慌的谣言事件的演化脉络,以生动的故事情节和逻辑演绎,分析阐明了谣言的本质、产生与传播机制。一方面,帮助同学们厘清了谣言与谣言危害之间的区别,;另一方面,对该起谣言事件处置经验的总结归纳,深化了同学们对公安工作基本原则和根本路线、公安机关宗旨和任务的认知。此次讲座融入了课程思政元素,是一堂精彩、生动的大课。

       赵昂院长强调,学院鼓励校内专家、教授为师生讲课,开展面对面交流,既是为了提升广大教师教科研能力和水平,同时也是为了促进学术交流与文化传播。他要求学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争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