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正文

学院举行“文化名家进校园”活动

发布人:图书馆    发布日期:2020-04-25    浏览次数:

       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4月22日上午,学院举行4月份“文化名家进校园”活动,邀请安徽历史文化中心研究员许若齐来到学院,作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与人生修养——兼谈传统文化在“战疫”中的作用》专题讲座。讲座前,党委书记田扬畅、院长赵昂、副院长黄大勤、纪委书记沈志宏与许若齐教授进行了会谈交流。讲座由副院长黄大勤主持,学院教职工代表60余人参加。

       讲座中,许若齐教授从“文化”的概念导入,旁征博引、畅谈古今中外,结合自身感悟,从三个方面用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农耕、伦理、包容、世俗正心、慎欲、读书、养生24个字阐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接着,他就中华传统文化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进行了归纳和阐述。

       他强调指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传统文化中的厚德载物、大度包容、守望相助、凝心聚力等优秀品质,在2020年新冠疫情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更让我们见证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体现了中国担当、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在国外疫情日益严重的当下,中国与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共同战“疫”,更是用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和睦相处、世界大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历久弥新的伟大民族精神就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前行的根本力量。

       通过聆听讲座,在场的老师深切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深刻体会到中华传统文化凝聚出的伟大民族精神在全民战“疫”中所发挥的高度作用,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为学院升级发展提供了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