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正文

警体部特邀国防科大方红兵副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人:警体部    发布日期:2021-11-17    浏览次数:

       为加强专业建设,拓宽学生视野,培养专业课师资力量,11月13日和14日,警体部特邀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训练管理系副教授方红兵大校来我院,以《警察识图用图》为内容开展了4场专题讲座并组织训练,本次讲座由指挥战术教研室承办。

       方红兵副教授,从事军事基础教学科研工作25年,两次荣立三等功,荣获军队级一、二、三等奖各一项,指导多名学员获全国无线电测向、定向锦标赛冠军,发表军事核心期刊17篇,主编、副主编公开出版教材4本,专著1本。

       13日,讲座内容分为七个专题,包括《地图比例尺及地形图图式》《地形图坐标系、方位角与偏角》《地形的表示、识别与判读》《地形图的使用》《现地略图的调制》《警用沙盘的堆制方法》《定向越野规则与应用》,结合警察遂行任务的需要,运用测绘地图讲解了地图的基本知识和识图用图的方法。14日上午,在理论讲解的基础上,以小蜀山测绘地图为内容,带领同学们堆制了小蜀山沙盘模型。14日下午,在学院校区内,根据提前布置的定位点,组织同学们利用指北针练习了按方位角行进的定向越野训练。

       此次讲座是《警察参谋工作》课程的重要延伸和补充,警察识图用图能力是各级指挥员和参谋人员应当予以掌握的知识和能力,可以有效提高指挥执法战斗能力、提升武装巡逻效能、增强想定作业的有效性。通过两天的讲授和训练,既培养了同学们“从实战中来,到实战中去”的理念,又加强了专业课师资队伍的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