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他 >> 正文

校局合作探索基于大数据的主动警务新模式 ——侦查系、科技系发挥理论与科研优势服务经侦实战、护航金融安全

发布人:侦查系    发布日期:2021-10-11    浏览次数:

       10月9日下午,淮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分公司与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的主管领导一行8人专程来到学院,并送上一封感谢信和两面锦旗,以感谢我院在备战公安部“论剑2021”数据化实战大比武过程中做出的重大贡献和给予的鼎力支持。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昂,学院党委委员、公安教育研究院院长舒和润、研究院副院长王全、研究院副院长王胜和热情接待了到访的各位领导,并就共建经济犯罪侦查专业和数据警务技术专业,以及联建安徽省反保险欺诈数据研判实验室等相关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且富有成效的座谈交流。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全面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总要求,在省公安厅经侦总队的领导、统筹下,我院与淮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抽调精干力量联合组建金融领域研判团队,并代表安徽省参加公安部“论剑2021”数据化实战大比武。比武过程中,我院侦查系王全教授和科技系付顺顺老师,凭借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战经验,以及精湛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在比武研判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或缺、无法替代、至关重要的作用。研判团队不分昼夜苦战2个多月,克服重重艰难困苦,分析数据近亿条,撰写研判报告近5万余字,共预警发现“高危”骗保人员643人、道具车3017辆,以及互撞、循环撞骗保线索408组。截止目前,研判团队已落地核查车险骗保犯罪团伙线索21条,向经侦局提请发起保险领域云端线索共计14条,已部署收网4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

       赵昂院长指出,淮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和两家保险公司专程来院致谢,让我们倍感荣幸、备受鼓舞!校局之间和校企之间的深度合作、优势互补,以及团队成员的扎实功底与拼搏创新精神是此次“论剑”大比武取得优异成绩的基础和关键,且至少在三个方面产生了较为深远的意义。第一,侦查学专业与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以“论剑”大比武为抓手,在跨专业合成科研领域进行了大胆且成功的尝试,为学院的教学、科研模式改革,及申报经侦专业和警务技术专业奠定了基础、储备了人才;第二,这是淮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与我院深入贯彻落实公安厅党委“主动新警务”战略的重要举措,研判战果充分证明基于大数据能够大幅度增强公安机关车险骗保犯罪的感知与发现能力,批量生成可落地打击的有效线索。第三,学院利用自身理论与科研优势,积极服务公安实战、助力论剑比武,震慑车险诈骗职业化犯罪,护航保险金融健康发展,也是“为基层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