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正文

语文教研室开展“同上一节课”听课评课教研活动

发布人:基础部    发布日期:2021-06-01    浏览次数:

       为找到公安刑事法律文书教学的突破点、整合授课教师教学方式的亮点、制定最优教学方案,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基础部语文教研室开展了“同上一节课”听课评课教研活动。

       活动选取公安刑事法律文书中的《呈请  报告书》为授课内容,课前,教师们围绕课堂教学内容做了精心准备。5月21日至5月25日,授课教师互相听课,先后听了赵晨阳、魏黄伟、郭翠丽、王艳平、黄蕴雅五名老师的课。5月26日上午,语文教研室召开了例会,针对教师授课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进行总结研讨。

       会上,大家一致认为授课教师教学基本功扎实,教学内容符合大纲要求,教学进度适中,语言流畅,教态自然。但在教学重难点的把握、教学方法的应用以及基层实践经验等方面仍有欠缺,就解决问题提出以下几点改进意见:一要深入研读教材,准确把握授课重难点,平衡理论知识讲授和文书制作实操训练之间的关系,充分盘活已有教学资源,在课堂教学中合理运用教材和练习册,实现教与学、学与练相结合。二掌握课堂教学关键,落实“以学生为主体,以老师为主导的”的教学理念,把握教学节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三要丰富课堂教学手段,提高教学信息化程度,制作并运用多媒体课件,通过优化、整合和共享课件实现资源互通,提高团队的整体教学水平。四要积极参与观摩听课活动,用心揣摩领悟,查找自身不足,积累教学经验,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和公安业务知识,为公安刑事法律文书的讲授奠定理论基础。五要申报各级各类教科研课题,认真撰写论文,将教科研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六要积极参与公安实践,深入了解办案流程,为课堂教学搜集鲜活实例。七要紧跟课程思政的发展趋势,在各教学环节充分挖掘思政元素,实现公安院校“立德树人,育警铸魂”的培养目标。

       语文教研室通过“同上一节课”听课评课教研活动总结教学经验,解决了教学中存在问题,提高了教师队伍的整体教学水平和课堂教学质量。今后,教研室将持续开展听课评课教研活动,实现教学反思常态化、精细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