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正文

安徽公安职业学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人: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10-30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皖教秘〔2020〕459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院2019-2020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为能够让全院教职工、学生以及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掌握学院信息,学院始终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信息公开制度,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学院工作的透明度,在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丰富信息内容、加大公开力度等方面强化措施、持续推进,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

       (一)健全工作机制

       学院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院务公开相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工作机制、监督机制。在认真贯彻公安厅、教育厅关于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多头联动,形成多层面、广渠道、注重联动的信息公开工作状态。为更好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学院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和日常事务;公安科学技术系负责信息公开的技术支持和保障;各部门具体负责本部门单位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工作;纪检监察部门负责监督检查实施情况,受理校内外举报,形成了由学院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丰富公开形式

       学院将门户网站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门类齐全,结合学院社会招生工作需要,及时更新招生就业相关信息,强化了校园网的信息公开功能。学院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完善学院网站公开专栏建设并进行维护,增强公开实效,完善内部治理,接受社会监督。同时,综合利用各类会议、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及时公开信息。学院还从实际工作出发,重点围绕学院年度工作等重点工作任务,主动发布信息。

       同时,学院坚持重大事项过程公开机制。这一学年中召开两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务委员会)会议先后研究了《安徽省公安厅警察训练总队民警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和《安徽公安职业学院岗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试行)》,会前征求了每位教职工的意见,会中充分座谈讨论,征求学院不同层面意见,充分体现民主集中制原则,这两份文件的制定工作全程公开,更具科学性和可行性。

       此外,学院设立院长信箱,及时听取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学院还积极运用科技手段,通过互联网、省公安厅网站、安徽公安职业学院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局域网、网络社区等渠道做好信息公开和网络宣传工作。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9-2020学年,学院按照教育部、教育厅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

       (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一是学院基本信息。包括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机构设置等办学基本情况、学院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学术委员会相关制度、学院年度工作计划及重点工作安排、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基本信息。

       相关链接:

       http://www.ahgaxy.com.cn/xxjj.jhtml

       http://www.ahgaxy.com.cn/baseinformation/922.jhtml

       http://www.ahgaxy.com.cn/news/1123.jhtml    

       http://www.ahgaxy.com.cn/baseinformation/index.jhtml

       二是招生考试信息。包括招生章程,分批次、分科类招生计划,考生个人录取信息查询渠道和办法、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以及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等内容。2020年,学院继续使用招生工作需要的网上系统,在提升工作效率、规范工作流程的同时,实现了各项招生工作数据的实时汇总和网上公示,保证了工作透明度,获得了广泛好评。

       相关链接:                                 

       http://www.ahgaxy.com.cn/zzsjyzjdt/index.jhtml

       三是学院财务、资产有关信息。包括学院资产管理制度、仪器设备、图书等物资设备采购、办公用房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收支预算表、收支决算表等信息,都及时予以公开。       

       相关链接:

       http://www.ahga.gov.cn/bmjs/201708/28084502bj6n.html           

       http://www.ahga.gov.cn/zfxxgk/?ym=zbcg/index.html&lm=ff80808148e2017f0148e453e29707a1

       http://www.ahga.gov.cn/bmjs/201708/28084822z4j7.html

       四是人事师资信息。包括干部人事任免信息、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教师招聘信息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院现有教职工包括公务员身份的人民警察教师和事业编制警察教师,并继续通过社会公开招考和部署公安院校人才引进等方式,招聘事业编制教师来充实师资力量,并在网站公布招聘进度和完成情况,设立举报电话和意见(检举)箱,接受全社会的举报和监督。

       相关链接:

       http://www.ahgaxy.com.cn/tzgg/1281.jhtml

       五是教学质量信息。包括专业设置、开设课程总门数、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毕业生的规模、结构等教学质量信息。

       相关链接:

       http://www.ahgaxy.com.cn/zyjs/index.jhtml

       六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相关链接:

       http://www.ahgaxy.com.cn/stuManage/index.jhtml

       七是学风建设信息。包括学风建设机构、学术规范制度、学术不端行为查处机制等信息。

       相关链接:

       http://www.ahgaxy.com.cn/xggz/index.jhtml

       八是学院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涉及学院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与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相关链接:

       http://www.ahgaxy.com.cn/xyxw/1031.jhtml

       http://www.ahgaxy.com.cn/otherMess/index.jhtml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2019-2020学年,学院主动公开信息1137条。其中,通过内网向教职工公开的信息585条,通过外网学院主页(http://www.ahgaxy.com.cn/)向社会公开的信息341条,通过安徽省公安厅网站向社会公开信息16条,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形式主动公开信息195条。

       一学年来,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务委员会)2次,党委会73次,院长办公会25次。一学年来,编印、发放党委文件26份、行政文件50份、学院会议纪要98份。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一是互联网,通过学院互联网和公安网分别向院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这是学院信息公开最主要的途径。学院结合招生的实际需求,在互联网网站上使用招生专栏,及时公开招生信息。

       二是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校务委员会)、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周例会、各类座谈会等有关会议公开学院信息。

       三是印发学院党委文件、行政文件的纸质文件,或以会议纪要、事项通知等形式面向全院或院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

       四是通过编印发放招生宣传手册、招生宣传画页、统计报表和上报重大事项报告等资料公开信息。

       五是通过院内广播、公告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布信息。为扩大学院招生影响,通过多渠道开展招生宣传工作,拍摄招生视频,进行招生宣传报道。

       六是通过局域网向教职工发布工作信息、相关通知。

       七是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进行线上宣传,实现对学院招生、宣传等工作全方位多角度覆盖。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2020学年度学院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师生员工对学院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充分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院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未出现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主要经验、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党委重视是做好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保障。一年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在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配备了强有力的工作力量,由办公室牵头,各部门配合,将信息工作责任到人,每个部门均明确一名信息员,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齐抓共管,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不出任何纰漏。

       开展信息清查工作是保障信息公开工作安全运行的必要程序。按照上级要求,学院多次对学院各门户网站进行敏感信息清查,及时清除陈旧信息和敏感信息,做到第一时间科学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稳妥有效处置,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学院信息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政务公开原则。学院信息公开建设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互联网、校园网、微信新媒体、办公自动化系统、宣传栏等多种公开平台,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如我院在校园网、公安厅信息网公示公告专栏对设备采购、教材采购、重点基建工程等招标项目进行公告,并对相关政策法规、中标结果进行公示,规范了招标程序,提高了项目招标的透明度。

       (二)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9-2020学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不及时的情况常有发生,公开信息的质量还不能全部满足新时代受众的新需求,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在今后工作中,学院主要从以下方面予以改进:

       一是加强对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加大信息工作人员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明确信息公开要素,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二是对学院门户网站平台进行完善。对既有的信息公开平台,创新信息工作形式,包括信息公开栏目创新,信息公开内容的丰富性,包容性;及时归纳汇总信息公开中出现的问题,对接网站平台设计公司,尽快解决,提升信息公开的效率。另外,应以学院内网、校园网、信息公开专栏、办公自动化系统等为依托,积极拓展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范围,进一步提高全院师生、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知悉程度,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安徽公安职业学院

                                                                                                                                       2020年10月30日